copyright_01.jpg
:::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arrow 宣導及執行小組 arrow 學術網路保護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措施
  學術網路保護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措施
 
貼到Twitter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學術網路保護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措施
壹、 前言
    一、 近期因網路資訊發展快速,資源共享觀念隨之產生,相較之下對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較為薄弱,居於國內學術網路免費又便利的大專院校學生,就更容易發生誤觸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法律問題;對於國人對於智慧財產權觀念普遍不足,不難從市面上、網路上隨處可見的大補帖、盜版音樂CD、電影VCD看出,如果不能加強國人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認知,這些事件很有可能一再重複發生。
       
    二、 因應本次成大學生電腦內下載有未經合法授權的MP3音樂檔案被控侵犯智慧財產權,教育部責成各級學校清查檢視校內公用電腦中軟體使用的情況,以避免學校單位成為不良的示範。
     
貳、 相關措施
    一、 發函各級學校於90年6月31日前完成初次校內公用電腦使用軟體之檢視,凡未經授權使用之非法軟體,採取移除或是購置版權使用。
    二、 針對有學生宿舍之學校,採取柔性勸導、宣傳,公告學生自行移除不合法軟體。
    三、 各校辦理有關智慧財產權相關座談會、法律宣導活動,並定為常態性活動。
    四、 統整各級學校共同需求軟體,與廠商協商優惠方案。
    五、 教育部設置法律諮詢委員會,提供法律服務、諮詢。
    六、 各級學校加強法治教育。
    七、 大專院校設置「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工作項目:
      1. 訂定學生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校規規範措施。
      2. 規劃宣導、說明有關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規定。
      3. 落實執行檢視校園合法軟體的使用。
      4. 訂定校園電腦網路使用遵守規範,並應確實告知申請者。
         
       
       
       
       
     
   
(資料來源:http://www.edu.tw/moecc/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