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_01.jpg
:::
 
  榮獲第一屆台灣產學智慧財產展inJapan展覽會冠軍
 
張貼日期:2012-03-22  

貼到Twitter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榮獲第一屆台灣產學智慧財產展inJapan展覽會冠軍
                   
                  本校工設系陳鵬仁老師指導邱元泰、張朕維同學所設計的折疊自行車除之前所榮獲國內外大小獎項,日前獲邀參加由亞細亞產學技術移轉促進會主辦「第一屆台灣產學智慧財產展 in Japan展覽會」勇奪冠軍。該展覽會是為了促進新製品、新技術的普及及技轉,同時也為了提升發明意願、振興產業,以及強化台灣與日本間創新技術的合作,從身邊的生活用品到產業機械,醫療器具,生化科技,環境等等廣泛領域中已獲得各項發明展獎牌的產學研發產品中,邀請具日本市場開發潛力的標的赴日本大阪及東京兩地參展,以展示台灣最新的技術發明(專利)作品,一方面廣泛地公開給日本的產業界以及一般民眾,同時也選出特別優秀的發明進行表揚。
                   
                 
這次獲獎的折疊車主要特點在打破一般自行車許多管材焊接而成之意象,以圓形來呈現新的自行車美學符號,折疊時以主車架橢圓管作為滑軌,當開啟安全裝置後提起主車架前端,前叉即可藉由重力順著車架往下滑行約半個圓弧車架,滑動及轉折藉由齒輪及螺桿帶動進行而一氣呵成,整個折疊動作有如翻觔斗般輕盈而優雅,一個主要動作即可完成,另外攜行皮包部分經極小之設計變更,即可輕易改為電動自行車的電池而仍保有原車之造形特徵。由於這部車在此次的展覽中展示了精緻的縮比模型及生動逼真的動畫展示,獲得兩地將近一百個參觀成員及六位學界評審的青睞,打敗近三十件發明創作而奪魁,過程中幾乎所有的參觀者均會詢問的便是折疊車的價位以及要怎樣購買,以為同學用3D模型所呈現的合成海報及動畫模型是已經在台灣量產的產品,讓師生無言以對,只希望參觀者能在產品上市後多多捧場,更希望該項研發能透過此次展覽獲得的資金挹注早日量產。(柯宜杉,ext 6101)

資料來源:雲科大校刊雲聲電子報http://admin2.yuntech.edu.tw/~aae/aae/index.php?id=329&sec=15&page=1